2010年2月6日星期六

我喜欢逛金银纸店(二)

要过年咯,所以今天特地清扫了神像、香炉和供桌。累,倒是不会累,只是程序比较复杂。一开始就要烧香跟神明禀告今天要做的事和目的,要抛圣杯请示同意。刚开始抛时都得不到同意,但我们都会加以详细说明,这样就可以得到同意啦。哈哈。接着就禀告神明说类似这样的话:

“关帝在上,我现在要清扫你的金身好让你衣衫整齐地迎接新年,所以请你退身出去游玩一下好让我给你清扫一番,等我清扫完毕后,我将请您回来做。若您同意,您就应一圣杯。”

说完,圣杯抛下,即现同意。接着就用胶带在香炉旁粘着作记号,以免待会儿香炉拿下忘了它的原位。哈哈。我就双手合十拜拜,慢慢把香炉拿下放在另个桌子上。再来就拿刷子往神像的头顶、座椅、身体、武器,甚至他的胡须等地方清扫一下。清扫后,就用弄湿的布(新的布啦,不能用旧的!)往神像的脸轻擦一下。最后就把清理干净的香炉放回原位,烧香禀告“关帝在上,我现在已经清扫完毕,可以请您回来这里坐了。”随后就抛圣杯请示神明香炉是否有摆正。如果圣杯示意没有,就要继续移动香炉再抛,直到圣杯示意有就行了。

整个过程就是这样。我连续对地主公的神主牌和公麽的牌位这样做。

^ 拜财神爷、大伯公等神明的元宝金。

^ 专门拜关帝的关帝金。

另一种款式的关帝金。

^ 专门拜玉皇上帝的天官财宝金。

^ 拜何仙姑或观音娘娘的莲花金。

1 条评论:

RICO 说...

偶爾路過;看到關帝金覺得很有意思,便來留個言,
我也是拜關聖帝君的,不過我們都只使用六合金(有六種不同的金組成),至於你上面說的那個動作是"清囤",就是在送神那天做的。
當中你說的香爐的部份,我們所學的都是不去動它,就是按住香爐來做清理而已。
至於為什麼要這樣,如果你有興趣知道,日後再聊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