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6日星期五

拜太岁

时代的改变,科技的日新月异,但我们对传统的价值依旧保留着,就连‘拜太岁’也不例外。乙丑年也就是今年‘犯太岁’的生肖是牛、龙、羊和狗。属羊的我,今年就必须在正月十五前到庙里给太岁上香,来化解接下来一年的厄运。

今年就和好友(也是属羊)约定好,一起到本地香火鼎盛的‘韭菜芭城隍庙’给太岁上香。今早抵达城隍庙的‘太岁殿’,发现里头挤满了许多信众们。由于拜太岁前需要写疏文(为了让道士在法式中禀告太岁之用),再加上信众络绎不绝地涌进,我们必须拿号码排队等待轮到我们。数分钟后,轮到我们了,耶!在篇写疏文,我们提供了自己的中文姓名、农历生辰和出生时间。写毕,我们前往售卖‘太岁金’(金纸的名称)的摊位买了两份,价值$6。之后就到‘太岁殿’外上香,再排队等待道士带领我们进‘太岁殿’内诵经祈福。只见‘太岁殿’的香炉不断有信众插香,城隍庙的清洁员工也隔几分钟收起炉内的香,以防发生火患。嘻嘻,我就比较调皮!总喜欢等到清洁员工收完后再插进去,就是为了不让他们那么快收起。

诵经祈福仪式开始后,道士向我们解释有关太岁的事、以及拜神的事和农历十一月(阴历12月)回到‘太岁殿’还神等。随后他要求我们在他诵经时向太岁禀告自己的姓名、居住地址和愿望。诵毕,他要求我们念出三次什么话的……(忘了,不好意思!)接着,他要求我们向太岁鞠三次躬,以及投香油钱(我投$10!)就可以焚烧‘太岁金’。

^ 在等待轮到我们的当儿,我们到后边阅读有关自己的生肖运程,结果众多事项都不是任何好事,唯有多做善事来弥补吧!我也发现原来在‘金、木、水、火和土’当中,自己属‘金’!

^ 龙!随手拍的,嘻嘻!

^ 属‘金’的牛!

^ ‘金、木、水、火和土’的各种牛塑像。

^ 好大的珠算盘!来,一起算来年你将赚多少钱!‘滴滴答答’的声音,真好听!

^ 笑佛!笑着迎接财气!来,大家一起笑! ^^

^ 敲一声祥钟,富贵又平安!

^ 金银财宝推成山!

^ 回家时到了Heartland Mall的‘Yoshinori’吃了一set的日本餐,$6.20!用餐时还遇到一个奇怪的青少年(大约20多岁左右?)要求我们借他我们的学生卡,以便享用学生价的日本餐,好什么咧!!!

3 条评论:

wind 说...

我家信奉耶稣,
所以对什么犯太岁是
没有多加理会的 ~

这次算是打开眼界啦 ~
呵呵 ~

WeiYew_Tan 说...

我好像也是犯太岁耶...

xin 说...

我还没有拜过太岁叻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