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日星期三

丧礼

新年的前几天,阿麽、姑姑和我出席了亲戚的丧礼,丧礼举行在位于武吉知马的一间住宅区内。

到场时,看到住宅外有许多僧侣在搭建好的帐篷里念经。随后,我们走到灵堂上香,便到类似后院的地方坐下。根据华人的礼俗,吊丧者必须把提供的红线绑在手上或吊在衣服,我们也不例外。

到了后院后,发现到场来吊丧的人都是不熟悉的面孔,唯有阿麽认识。这些不熟悉的面孔大都是数年不见的亲戚或朋友(估计是50至70年代的人),甚至有些还已经整整50年的岁月不见了,久别重逢肯定感触良多,聊起话来是滔滔不绝、长篇大论。顿时,气氛哀伤的丧礼增添了一些色彩。跟着,就有人端来了一叠叠的斋菜供我们享用。虽然完全不动斋菜的我还是拿起筷子吃了一些。

吃完斋菜后,姑姑和我就待在原来的桌子上啃花生和吃糖果,阿麽则到隔壁桌和数年不见的亲戚和朋友闲聊。由于我能够理解一些福建话,因此他们趣味横生的闲聊,不禁令我们啼笑皆非,果然将还是老的辣。

我们待到大约11时才离开了丧礼。同样的,在华人的礼俗当中,凡是出席过丧礼的人都必须以花水洗净才能够踏进家门,我们当然也不例外。

时间飞逝,跟快就到出殡的当天。我们到场时,已经有很多亲戚和朋友在外守候;顿时,场面既热闹又哀伤。由于大伯无法出席,因此由我做代表,以花果篮祭祀。祭祀的当儿十分紧张,不时要跪下,不时要站起双手合十。随后,棺木被抬上灵车,便直通万礼火化场火化。在出发的当儿,灵车播出佛经的音乐,不时给整个场面增添了不少哀伤。

首次到万礼火化场的我很好奇这里的一切。我们随后到了一个礼堂。礼堂的面积很大,装有冷气设备,前面就是摆着棺木和遗照。僧侣烧上3只大香,插上香炉,便开始追后的念经仪式。接着,僧侣要求我们,吊丧者,向死者鞠躬,双手合十拜拜,我们也不例外。完成后,家属便念起佛经,有些家属甚至哽咽。很快的,棺木将被工作人员推到火化炉火化了。全场的人到了viewing hall,目睹棺木被机器推进去。很多人都一边双手合十,一边念起佛经。深褐色的木门开了,棺木慢慢被推进去。不到几分钟,木门渐渐关上了。

目睹一连串的仪式,我感觉人生很脆弱,就这样就永远消失了。

没有评论: